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FB 廣告成效怎麼看?新手一定要會看的 7 個數據指標

最後更新時間:2020 年 8 月 11 日

對於剛接觸 FB 廣告的新手們,想必一開始一定對那琳瑯滿目的行銷專有名詞看得霧煞煞,什麼CPC, CTR, ROAS 的,講中文都不一定懂了還用英文縮寫。

但由於 Facebook 大幅簡化了傳統廣告的投放流程與報表,所以其實要衡量一個 FB 廣告好不好其實沒那麼困難,因為大概比較重要的就那幾個指標。

因此,以下便盤點出 7 個我最常看的數據指標,提供給你做參考,基本上只要看得懂這 7 個技術指標,你就會對於衡量 FB 廣告成效有一定的概念了。

觸及人數 ( Impressions )

FB 廣告

觸及人數顧名思義,就是告訴你有多少不重複的人被這隻廣告打到。廣告最基本的指標之一,主要是告訴你這個廣告的涵蓋的有多大。

頻率 ( Frequency )

頻率代表著平均一個人看到幾次這則廣告,頻率越高代表同一個人看到廣告的次數越多( 頻率太高要小心可能受眾覺得很煩 )。

行銷界有句話說:「一個廣告平均要接觸消費者 7 次才會下單」,這是一種再行銷 ( Remarketing )的概念,而這就是頻率這個指標能幫上你的地方。

曝光次數 ( Reach )

曝光次數 = 觸及人數 * 頻率,代表你的廣告總共被看到多少次,舉例來說,觸及人數 20,頻率 5,那曝光次數就會是 20*5 = 100。

主要搭配觸及人數一起看,但本身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存在,比起看曝光次數,我還是更喜歡看觸及人數多一點。

不重複連結點閱率 ( CTR 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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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TR 全名 Click-through Rate,也就是點擊率,但是在這邊要注意的是,FB 廣告中有許多不同種類的 CTR,在這邊我選用的是最嚴謹的「不重複連結點閱率」CTR。

CTR 指的是在廣告中的連結,被不同的人所點擊的比率;至於選用這個 CTR ,則是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廣告被同樣的人一直點,讓數字更貼近真實的樣貌。CTR 越高,代表廣告更吸引人。

單次連結點擊成本 ( CPC )

CPC 全名 Click per Cost,也就是單次點擊成本,可以知道我們花了多少錢,才讓受眾點擊廣告中的連結一次。同樣要注意的是,FB 廣告中有許多不同種類的 CPC,而在這邊我選用的是較為嚴謹的「單次連結點擊成本」CPC。

為什麼我只選擇看這個 CPC 呢?因為在 FB 廣告中,我們希望的是受眾前往了廣告中的連結,而 FB 廣告預設的 CPC 則包含了點擊「閱讀更多」以及連結,因此要選擇「單次連結點擊成本」才能更代表我們在意的 CPC。CPC 越低,代表廣告成效越好。

每次不重複連結頁面瀏覽成本

這是一個比較少人知道的嚴謹指標,它代表著每一次每個不同的受眾點開廣告的連結,並將跳轉的頁面完整地看完的成本。

聽起來有點繞口,但它其實是為了避免計入有些受眾點了廣告馬上就關掉,根本連看都沒看的情況,此一成本越低,代表著你的廣告跟內容相符,且受眾打得很準!

廣告投資報酬率 ( ROAS )

ROAS ( Return on Advertisement Spending) 代表多少廣告費轉換多少營業額的比率,也是廣告最重要的指標,上面那些可以通通不會通通不看,但是 ROAS 一定要知道它的意思。

舉例來說,ROAS = 5,代表著平均投入 1 塊錢的廣告費,為公司帶來了 5 塊錢的營收,所以 ROAS 是越高越好。

接下來,我們還要引入一個「最小 ROAS」的概念,它能夠幫助我們知道廣告的停損點在哪;說到這裡,你可能會好奇,咦?ROAS最小不就是 0 嗎?究竟什麼是最小 ROAS 呢?

其實所謂的「最小 ROAS 」,意思是在這個 ROAS 時,你的損益會是平衡的,也就是說你的 ROAS 超過最小 ROAS 就賺錢,少於最小 ROAS  就賠錢。

例如今天有一個產品的售價100元 / 成本60元,可以推得出毛利率 40%,也就是說它有 40元的空間可以用來投放廣告,最不賺錢的情況就是當廣告投放到第 40元的時候,產品才終於賣出去,這時候 ROAS 就會是 100/40 = 2.5,也就是說這個產品的最小 ROAS = 2.5。

這邊我們可以推導出一個實用的公式:最小ROAS = 1/毛利率,所以上面的題目就會變成 1/40% = 2.5,也就是說在 ROAS 等於 2.5的時候,這個廣告是不虧錢也不賺錢的。

所以,透過這個公式,當以後看到公司的 ROAS 時,心中便可以有一個基準告訴你怎樣是好的成效。

結語

盤點了以上 7 個我最常看的 FB 廣告數據,偷偷告訴大家,這 7 個是當初在下廣告時,與 Facebook 官方派來跟我接洽的業務講解給我聽的,官方說這也是它們最常看的幾個指標,一起來把它們偷學起來吧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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